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

日本當地限定明信片,歡迎交換(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 交換募集中)


        我一直覺得日本人有收集癖好,各種季節限定商品出不完就算了,還有分地域性的限定商品,有轉蛋收集強迫症的人生活在這個國家,一定會死於床頭金盡或是心臟負荷不了然後就奔向天界。我從來不否認我有隱性的轉蛋收集強迫症,從小時候收集各種迷你面紙、各種顏色的垃圾袋(小時候可能被鬼遮眼)。長大開始自己出國旅行時,每次帶回來的明信片是數十張起跳,還用無印的相本一張一張收好好。接著還曾經收集過日本各大神社的御守、也有一本御朱印帳收集御朱印,我的轉蛋僻好像從來沒有中斷超過三年以上。從事編輯工作的那段時間,因為組長萌莉的「你們都用奇怪的顏色校稿,那我是要用什麼顏色改稿啊」,因此痛下決心收集比萌莉顏色更奇怪的中性筆。當時我光是如色票一般、不同彩度明度的粉紅色筆大概就有五六隻,更別提個人喜歡的天空藍、草綠以及橙色。當時的屯貨一直到我出國兩年半才把它用完,就知道那個量有多恐怖。

        對我來說,人生的道路何其崎嶇,路面總有好多坑會不小心跳進去,爬出一個後又跳進另外一個,表面上看起來不若永遠待在某些坑底的狂熱兵馬俑,可是實際上算算離開坑洞見天日的時間也無多。來日之後,面對各種花俏至極的文具竟然一點興趣都沒有,某一天一不小心就落入了另外一個明信片大坑: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


  
      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,顧名思義就是「當地限定的特色明信片」,每一縣的郵局只賣自家縣限定的五款(15彈),唯一比較特殊的是靜岡縣跟山梨縣有共同推出一款富士山式樣的,在靜岡或是山梨都可以買到。我來的第一年,它只出了三彈,現在已經出到第五彈了,收集的速度永遠比不上日本郵便局出新款的速度。可惡的不只在此。

這種地區限定款除了フォルムカード以外,還有以下幾種當地限定商品:

「局名入りポスト型はがき」:這個原本只有各縣中央郵便局才有,結果現在所有的支局都有了。


各縣市某些特定郵局才會販賣的赤\白、黑\白「オリジナルポストカード


福岡、京都、東京、大阪四大郵局、配合MT紙膠帶一起出的的「オリジナル商品」,而且還有分季節不同不定時會推出新款。


「鉄道フォルカード」:目前只有JR九州、東北以及東京都電有出。

    這只是地區限定發售的卡片,更別提地區限定的風景印、春夏秋冬不同款式的郵筒型明信片,諸君,在這個國家,腦波很弱又有強迫症的人很難生存下來。我怎麼活下來的真是個奇蹟啊。

     儘管非常感謝大家的牽成,但是到現在為止47道都府,收全的地區沒超過一半,天知道郵局明年會不會出第六彈(囧),以下是收集進度,想交換的歡迎留言。

五彈收集完畢:
福岡、大分、京都、大阪、静岡、奈良、長崎、青森、広島、愛知、山形、埼玉、秋田、兵庫、東京、千葉、宮城、滋賀、熊本、福島、歧阜、長野、富山、石川、沖繩、山梨、愛媛、鳥取、長野、岡山、德島、福井

JR九州 A、BsetJR東北 A、B set

今年年底或許有機會補齊
神奈川、茨城、山口、和歌山、佐賀
東京都電

不齊全:
北海道(缺五彈)、新潟(缺四彈)、德島(缺四五彈)、佐賀(缺前三彈)、高知(缺一四五彈)、岩手(缺一彈)、和歌山(缺四五彈)、栃木(缺一二三)、島根(缺第二彈)、群馬(缺二四彈)

完全沒有:
宮崎、鹿兒島、香川。(這問題到底出在哪)

可以提供交換:
沖繩、福岡、JR九州 AB set。
歡迎來信交換唷~揪咪

4/13追記

郵局即將在4/21推出第六彈

9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好,請問大分跟佐賀能幫忙代買嗎?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可以啊,可是我人一直在日本耶?兩個縣十張寄到台灣去可能郵資算起來也不便宜說

      刪除
  3. 是可以啊,可是我人一直在日本耶?兩個縣十張寄到台灣去可能郵資算起來也不便宜說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抱歉 沒注意你住在日本 那就不需要了 謝謝你^^"

      刪除
  4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